民航学院2019

初心永恒 未来可期——送给怀揣梦想 踏入社会的小14们

发布时间:2018-06-1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简介:秦玲,河南焦作人,中共党员,郑州航院民航学院2017届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毕业生,在校期间曾任班长,学生会干部,辅导员助理。学习认真努力,工作踏实积极,在学好本专业课的同时辅修会计学专业,毕业时顺利获得艺术学学士、会计学学士双学位。在校学习中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郑州航院优秀辅导员助理、省三好学生、省优秀毕业生、郑州航院优秀毕业生等多项荣誉。从班长到学生会再到辅导员助理,经过大三的面试洗礼,于大四时最终被自己理想的载旗航空——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录用,并保持初心,乐享飞行。毕业之际,她以学姐及2014级辅导员助理的身份为即将离校的2014级同学们写下了自己工作中的感悟,以期能为即将走向工作岗位的学弟学妹们有所贡献。


又是一年的毕业季,和你们算是最亲近的一届了,当你们走后,又少了一个回母校的理由,写到这里,当初晚上在中心广场进行军训选负责人选拔的景象一一浮现,昨日看到一个个朋友圈有开心,有失落,有欣喜,有不舍,满怀着各种小情绪,作为一个已经毕业并北漂一年、同时也是职场新人的我,决定写一些想说的话,是建议也好,回忆也罢,希望一下简简单单的话,能够对你们有所帮助,有所启迪,能够让我再为你们这个集体做些什么……

(一)端正心态,谦虚学习。当今社会人才辈出,比你小但资格却老的人比比皆是,也许她与你同一天来单位,晋升却比你快。面临这些“冲击”时,我们需要角色转化,放平心态。刚刚步入职场,对什么事情都没有把握,可能做得不好,会挨骂,挨很多骂,但是心态一定要放好。不要害怕去处理问题,我们是新人,就像在学校,如果我们都知道,所有老师没讲的事情都知道,那么还要老师何用?步入职场一样,一定不要害怕处理问题,处理事情,本领是需要自己学的,经历过了,就深刻了,就知道怎么说话,怎么办事,顺风顺水,没有任何精彩。就当成是一种新人闯关模式,才会有体验感。更何况作为菜鸟,其实我们总是在给老人添麻烦,等你们当老人就有感触了,一定要秉着学习的心态,这一年听无数的乘务长说过态度这两个词,对待乘客,同事,一样一样的,不管做什么事情,态度心态最重要,所以放到第一个建议。

(二)抱怨解决不了问题,提升专业技能才是根本。不要总是抱怨,这份工作多辛苦,需要做很多很多事情,这些都是站在旁观的角度去看待这份工作,会给自己带来很多烦恼,消极的被动的去做任务做工作,而是应该放平自己的角色,比如,我就是民航从业人员,我的责任,我要对这个社会所做的事情、所贡献的,就是这些事情,维护安全,学习专业知识,不管乘客上飞机什么心情,都要开开心心平平安安的下飞机。所有的业务检查,所有的付出,都是为了一个目标,平平安安。只是有些方法和制度会让你觉得劳累,觉得没必要,但一个企业一个部门一个制度,能存活下来,绝对有它的道理,和血的经验教训。这里的血不是死人,而是前辈们得到的教训,付出很大的代价。

(三)安全无小事。飞行过程中,一定要保护自己的安全,自己保护好了,才能救更多的人,二战的时候,年龄统计,40岁左右的人死的最少,20岁左右死的最多。40岁的男人是用脑子打仗,不是激进的精神咔咔就是干,不是这样打仗的。我们也一样,我们很勇敢,觉得颠簸什么的都是小事,结果把自己撞了烫了;不系安全带小事,结果骨裂;不飞的时候,几个朋友喝喝酒,却不知道会有打架的风险,你说,帮,惹事情怎么办,不帮,不仗义;大半夜单独出行,却不知道永远都回不去了;去酒吧玩的尽兴,醉酒还自己走路,却不知道司机行驶过去,自己却没有了呼吸。最近听到的事情,有点多,二十多岁的我们该对自己的安全行为负责任,避免付出代价。珍惜生命,把凡是威胁自己安全的事情考虑清楚,考虑到位,把风险降到最低。

(四)世界很小,首轮效应,以及树立口碑就显得极其重要。职场的圈子更小,就像在学校,老师会对我们的成绩做横向和纵向的比较,比如班里前十是谁,进步最大的是谁,老师门清。所谓,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初入职场,一定要树立好形象,之后的半年里,会事半功倍。

(五)总结和思考,是进步最快的方法。做重要的事前想两秒,不要因为时间紧,就慌慌张张做事情,手忙脚乱的更容易出错,做事情带脑子,有条理,不要因为别人的一句话,打断自己的工作,忘记自己要做什么,要有在公司大方向下自己的原则,别人做什么,怎么做,我们只能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从身边人学习规范的、好的工作方法,工作经验。每每坐在机组车上,今天遇到了什么事情,他的方法很不错,他和乘客是这样沟通的。从脑袋里过一遍,其实也是在加深印象在总结。

(六)如果有了换职业的想法,请尽早。想换一份行业从事,或者工作几年发现这不是自己想要的,发现有更适合自己的,当这种感觉越来越强烈想要转行的时候,一定要趁早,趁早,趁早,重要的事说三遍。人最痛苦的时候不是正在做什么,而是不知道要做什么一直纠结徘徊的时候,这时候焦虑、急躁、敏感这些负面情绪都会跑出来折磨着你,同时时间成本也是必须要面临的一个问题,如果成家了还要考虑家人经济负担问题,这些因素都会限制着我们想要转行的想法,总之,要转行一定要趁早,越晚成本越高。

(七)多多接触不同圈子的人,多多看看世界。入行之后,你会发现圈子越来越小,除了飞行,工作,就是睡觉,不要浪费你所在的地方的风景和文化,更不要忘记得到一些不同圈子里的朋友,这样呢,你就会觉得,每个职业都在做着应该做的事情,不飞了,一起吃个饭,几个朋友出去玩一玩,拓展下未知的领域,让自己的灵魂丰富起来。

(八)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学会释放压力,转化压力。最近的圈子吐槽文化盛行,什么辞职好多人,哪个公司揭不开锅,吐槽么,听听说说就过去了,千万别往心里去。就是释放压力的一种方式而已。总会遇到一些控制不住自己情绪的人,不要因为这些人去干扰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不忘初心,想想大部分都是好的,毕竟世界这么大...自己想想也就没有那么较真了,而且这些人之前一定受了别人的气找到一个发泄口,第一次处理不好,第二次使她心情舒畅,第三次她会为企业点赞,我们赢得尊重,这些都是本领么,不忘初心,继续热爱飞行。

(九)一个优秀的集体每个人都是受益者。工作之后,更是散养模式,在大学培养的自我管理意识与能力就在这时体现出来,比如每天你会看到朋友圈有人在打卡学英语,有人在微信读书,有人微信运动天天前十,有人学了乐器,有人天天学习内网课程,这些都是自我管理意识的体现。每个人都在丰富自己,都在自我管理,那么这个团队,会优秀,那么一个优秀的团队,就少了一些附加,怕做不好的条条框框的硬性规定。大家在一个很融洽,很放松的环境下工作,乐享飞行,乐享工作。

(十)追逐梦想 未来可期。送给那些还在社会大门口徘徊的学弟学妹们,找一份适合你自己的工作,并认真对待他,不要去纠结做这个还是做那个,相信你们做什么,优秀的人都会依然优秀,但追逐自己喜欢做的,并且付诸行动,一定会有回报的,面试不过就不敢报名了,跟着低年级面试觉得没面子了,这些都说明你并不是特别想拥有这份职业,去年我在讲课时,一个学生就问过我怎么报名,怎么减肥,怎么学英语,一年之后呢,还在问我同样的问题.....一年之后的你们呢?是不是也问过自己同样的问题....还是因为没有一张好看的照片没有报名,还是报了健身卡下来很多软件只去过一两次拍拍照片秀秀胖胖的下决心的你,是不是还是那个英语软件下载了一屏幕,只坚持了一个星期的你,还在想着为什么怎么都学不会,想着重新拾起....想想我们多多、兵哥和陈老师,坚持健身的日子;多多对英语学习和读书的执着;兵哥的微信读书每天都在我的圈内前三名;曹老师初至民航,为熟悉工作加班到月朗方归;大钊老师在工作之余不知看过多少书,才能有那么多的见地,大学期间的读书多拜他推荐;王业老师亲自为校友会公众号写文章的一丝不苟;还有我们的晓芳老师、贺杰老师……身边比我们大的老师们都在不停地提升自己的知识和能力,更何况刚刚毕业、尚显稚嫩的我们?谁的青春不迷茫,我们不能因为学不会,面不上,而放弃,更可气的只是嘴上说说,怕吃苦不付出,与其想着未来多么迷茫还不如先脚踏实地的走着。

干的不错,哪个学校毕业的?你闺女真棒,上的哪个学校呀?离开学校可能听别人说最多关于母校的就只有这句话了,离开了母校,才觉得最好的记忆都留在了这里,你们离开之后,唯独剩下的只有恩师。相信我们的母校会因为毕业的我们使得品牌更加响亮,从平凡处开始,在实干中起步,但凡经过,总有收获,坚持自己的选择,耐得住寂寞,经得起磨练,成就自己的事业,走上人生巅峰,拥抱美好未来!爱你们!

 

民航学院2017届毕业生 秦玲

2018年6月4日

 

关闭 打印审核: 责任编辑:顾周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