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学院2019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历任领导 
 组织机构 

为强化“航空”特色,学校2015年底成立了民航学院。民航学院现有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原播音与主持艺术)、飞行技术、交通运输(空管与签派)、安全工程、飞行器适航技术本科专业和空中乘务专科专业,主要培养飞行驾驶、航空服务、管制签派、安全管理、适航管理等民航领域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目前在校生2360人。

民航学院拥有一支朝气蓬勃、奋发进取的师资队伍。现有教师51人,其中河南省教学名师1人,教授4人,副教授7人,博士15人,具有飞行、乘务经验的教师8人,具有飞行签派执照教师4人。

我校2002年开办空乘专业,是国内最早开办空乘专业的院校之一,毕业生遍布南方航空、海南航空、厦门航空、东方航空、中国国际航空等国内外各大航空公司,上机率达到80%以上,综合就业率达98%以上,形成了“管理基础优势明显、外语能力相对较强、空乘服务特色鲜明”的办学特色,2016年被海南航空授予最高荣誉---杰出贡献奖,现已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同类专业院校之一。

民航学院进一步强化“校企合作”,开展“订单式”联合培养人才模式,先后与南方航空、天津航空等多家企业签署空中乘务(安全)员联合培养协议,陆续开办“南航班” “天航班”等订单班。与奥凯航空公司签署飞行技术专业联合培养协议,飞行技术专业学生全部进行订单式培养。积极开展国际化办学,与美国佛罗里达理工学院、尤他谷州立大学、韩国灵山大学等航空院校签订协议,联合培养航空人才。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签署联合培养飞行技术学员协议,联合培养飞行技术专业学员。学校还与南方航空河南分公司、中航通飞华北公司、河南省空管局、中国航空动力机械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双赢,为我校飞行技术专业、交通运输(空管与签派)等民航类专业实习实训提供场所。

民航学院空中乘务实验实训中心建有半壁客舱实验实训室、播音主持实训室、航空播音实训室、形体训练室、航空安全员实训室等、化妆实训室、航空服务礼仪实训室、航空安全员搏击实训室、航空服务监控分析室等实验实训室,可满足学生校内实践所需;拥有南方航空公司、海南航空公司、天津航空公司、昆明飞安公司、美国尤他国际航空学院(名淘航空)等主要专业实习基地,可供学生学习客舱服务、水上救生、紧急撤离、机型知识、机上灭火等实践课程。

民航学院建有完善的民航安全教学平台、科研平台和应用平台,积极为运输航空与通用航空运行安全提供智力支持。拥有河南省民航安全与可靠性国际联合实验室、河南省民航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郑州市民航安全与可靠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航空事故调查研究中心等,主要进行航空器产品安全与可靠性,系统安全风险分析与控制,事故预防与应急科学理论等研究,在民航安全管理、航空器系统安全分析与验证、适航认证与评估、事故调查与分析等方面成果丰硕。

民航学院坚持“4S”学生工作理念,以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为导向,开展了“空乘职业技能大赛”“安全科技创新大赛”、“醉美民航文明礼仪志愿服务”等丰富多彩的“二课”活动,学生综合素质不断提高,2019年度,我院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大学生挑战杯大赛、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等学科竞赛中,荣获省级以上奖项20项,其中国家级奖项4项,省级一等奖5项,其他省级以上奖项11项。2020年我院学子参加美国大学数学建模大赛荣获国际一等奖。我院安全工程专业2020届毕业生的考研录取率高45.3%,创我校历史新高。

展望未来,中国民航业作为“朝阳行业”,已进入蓬勃发展时期,民航企事业单位对专业人才的需求数量定会随之大幅度地增长。

来吧,各位优秀考生,让我们携手并肩,抢抓历史机遇,志在蓝天,梦向远方!共同谱写人生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