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学院2019

【师者】传唱民航精神 桃李争妍竞芬芳——记我校2020年师德先进个人张晶

发布时间:2021-01-04文章来源:校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学校师德建设,引导和激励全校教师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努力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在【师者】栏目推出系列文章,对今年我校评选出的师德标兵和师德先进个人的事迹进行报道。



张晶,民航学院副教授。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民航概论》课程组负责人,主持《基于<民航概论>课程教学团队建设模式的研究》教研课题,获得郑州航院教学质量奖。在超星学习通教学平台上创建的课程《民航概论》点击率近200万次。2020年,被评为师德先进个人。


“和学生接触,我深深地感到他们身上的那份纯真。即使是最顽皮的学生,他们的可塑性仍是非常大的,只要老师多加关心,从爱护他们的角度去教育他们,他们都会成长为有出息的人。”张晶说。


拥抱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张晶认为做学生的良师益友,要与学生开展心灵交流,做他们的知心朋友。新学期的第一次课上,她这样介绍自己:“我是本学期《民航概论》的授课教师张晶,虽然我已经步入50岁,但我有一颗童心,与你们的心灵相通。我也会尽力而为,尽可能缩小我们之间的代沟。从今天起,我将以我的真诚和爱心与大家共处,做你们的知心朋友。


张晶是这样说的,也是如此做的。关爱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更体现在她日常教学的细节中。


在超星学习通平台上创建课程《民航概论》时,张晶和整个课程组遇到了一个难题。“对于线上录播或者线上直播课来说,最大的困难是网络不给力。”张晶带领团队多次更换课程制作设备、寻找优质网络,防止在制作音频资料时,出现音视频掉线、网络延迟等现象,同时她还邀请学生参与进来,测试不同终端的观看效果。最终,确保了课程制作高效有序的进行,为学生带来了高质量的课程视频。


在生活上,张晶也是尽己所能,关心和帮助每一位学生,让他们感受到爱的呵护。


行政管理专业2017级的程楠大一上过张晶的课,家在安徽的她,平时难得回一次家。有一年冬至,程楠在朋友圈说该和家人吃饺子了。张晶看到后,知道程楠想家了,就让她叫了几个同学一起来家里包饺子。有一位同学不吃肉馅,张老师还专门为她包了素馅的饺子,大家都很感动。程楠回忆说。


“听学长学姐说,每次要执行飞行任务时,张老师都会对他们说:‘祝大家起落平安。虽然是简单的一句话,但却温暖了每一个人。播音与主持专业2018级的孙士杰说。


“当我们对课堂知识不理解时,张老师会耐心细心地和我们讲解。当我们在生活上有困难时,张老师会亲切温柔体贴的和我们交流、关心我们。”交通运输空管与签派专业2017级的姚靖凯说,张老师就是我们的良师益友。


不忘初心,传承民航精神


在张晶看来,当代的民航精神是具备“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严谨科学的专业精神,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敬业奉献的职业操守。”为了培养学生践行当代民航精神,张晶在她所授的《民航概论》这门课程中,也融入了很多思政元素。


“飞行先驱冯如热爱祖国、坚持不懈、淡泊名利。”


“‘两航起义’中的老一辈民航人冲破险阻、胸怀祖国。”


“德国科学家李林塔尔为滑翔飞行作出巨大贡献,最后献出了生命。”


“美国莱特兄弟研制出‘飞行者’1号、开创人类现代航空新纪元……”


张晶一直将当代民航精神作为重要的教学内容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热爱民航事业的后继人才。


“每个人都浸润在民族的历史文化中,每个人都是人类文明发展进程的经历者、参与者和创造者。生命因融入浩荡历史而永不凋谢,个人因投身伟大事业而被永远铭记。”张晶鼓励她的学生从历史文化中汲取奋斗力量、拓展胸襟视野、确立崇高信仰,“挂云帆,踏万古江河;济沧海,铸不朽人生;顺应历史潮流,不负伟大时代!”


师德常存,尽己所能帮助他人


“从事教育工作30多年,对教师这份职业的深深热爱是我努力工作、只求更好的动力所在。


作为一名老教师,张晶不仅关心学生,还尽其所能的对青年教师给予帮助,让他们少走弯路,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更高的专业素养投入到教学实践当中去。


“提高新教师的专业能力,加快新教师向经验型教师转变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既需要教师的个人努力,更需要集体的帮助。通过不断的充实提升,实现角色转变,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张晶说。


在进行课程组建设时,张晶为新教师配备指导教师,通过老帮青的方式,发挥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促进新教师专业成长。组织新教师观摩老教师、骨干教师公开课,学习骨干教师灵活有效的教学方法和课堂技巧,以及对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理。同时,组织课程组教师旁听新教师的授课,参与评课,帮助新教师找出不足,找准努力方向。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风雨话沧桑,不变育人心。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勤奋敬业,激情逐梦,努力做到更好!” 张晶始终坚持这一理念和初心,把青春奉献在郑航的三尺讲台上。


关闭 打印审核:刘凯亚 责任编辑:曹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