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学院2019

关于开展2020年度团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2-20文章来源:共青团郑州航院民航学院委员会 浏览次数:

各团支部:

为贯彻落实团中央《关于印发<基层团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暂行办法>的通知》精神和全面从严治团要求,激发我院各团支部活力,提高工作部署的落实成效,提升我院共青团工作水平,经研究决定,在我院开展各团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述职评议考核对象

民航学院各团支部


二、 述职评议考核安排

时间:3月1日~3月3日

形式:钉钉移动办公平台视频会议


三、述职评议考核内容

围绕团中央“三力一度”工作部署、团省委“四工程一规划一清单”工作要求和我院共青团实际开展工作等方面,根据共青团及学生会组织改革要求和年度工作目标,紧扣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基本职责落实情况,对本班团支部履行职责和工作情况认真述职,客观总结成绩、查找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述职评议考核一般应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组织团员青年参与青年大学习,学习党的科学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加强团员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面向团员青年开展有关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国情和形势政策教育、道德品行教育、法纪教育情况;开展团内集中教育情况。教育引导团员青年营造清朗网络空间情况等。

2.加强团组织自身建设;全面从严治团和团干部队伍建设情况;规范团员发展情况;加强团员日常教育管理,转接组织关系和流动团员联系服务情况;团费收缴管理情况;“三会两制一课”、主题团日等组织生活落实情况;加强党团衔接,推优入党制度落实情况等。

3.代表团员青年向党组织和有关方面反映青年利益诉求和推动落实情况;结合团员青年在学习、工作、生活中的现实需求开展服务和活动情况;整合资源帮扶团员青年特别是困难团员青年情况;团员青年对团组织的获得感;动员组织团员青年开展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社区报到情况;培养、推荐青年人才情况等。


四、述职评议考核方式

1.提交述职报告。各团支部书记根据考核内容撰写考核报告,并于3月3日12:00前将电子版发至学院团委组织部邮箱zuamhxyzzb@163.com。(格式要求:正文标题:方正小标宋简体,二号;一级标题:用中文表述“一、”,黑体,三号;二级标题:用中文表述“(一)”,楷体,三号;三级标题:用数字表述“1.”,仿宋,三号;正文:仿宋、三号,行间距固定值28.94磅。)

2.述职评议采取线上视频会议的形式开展。各团支部书记围绕述职主要内容,采用PPT汇报形式于线上进行汇报,时间控制在5分钟以内。

3.最终评议结果。评议结果分为:“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最终评议结果将结合各团支部共青团工作和本次述职评议情况进行综合评定。(实行百分制,支部书记自评30分、支部团员评价30分、分团委评价40分。60分以下评为“差”、60分~75分评为“一般”、75分~90分评为“较好”、90以上评为“好”。)

最终评议结果将与奖励惩戒、评优评先指标挂钩。最终评议结果等次为“一般”和“差”的,我院团委将对团支书进行约谈提醒、限期整改。鼓励团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五、工作要求

开展各团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是团中央的明确要求,是大抓基层的重要抓手,各团支部书记要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落实参与,此项工作将充分展示各团支部工作成果,对标查找薄弱环节,在考核中查短板、找差距、促整改,进一步激发各团支部活力,提高工作部署的落实成效。

共青团郑州航院民航学院委员会

2021年2月20日



附件:2020年度团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表(样表)


团支部:                             姓名                    

考核内容

分值

评分标准

得分

班子建设
(55分)

3

A.支委班子成员配备合理,支委出现空缺及时增补。

3

B.团干部政治思想好、工作热情高、业务能力强、作风扎实。

3

C.支部委员有明确分工、尽职尽责。

2

D.支部委员按期换届选举。

3

E.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

7

F.按时保质完成团委布置的各项工作。

4

G.团干部在工作方面发挥模范作用,同时在学院团学组织担任职务;
团干部在学习方面发挥模范作用,2020~2021年学习成绩在专业前30%。(如有不及格学科本项不得分)

3

H.规范团员发展。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发展入团积极分子。

3

I.积极组织开展“推优”工作,鼓励团员青年向党组织靠拢,“推优”程序规范。

3

J.结合团员青年在学习、工作、生活中的现实需求开展服务和活动。

5

K.年度工作有计划、有实施、有总结。工作计划有条理、切实可行,按计划认真实施,并不断总结提高。

3

L.团员青年对团组织的获得感。

3

M.信息沟通顺畅,团员青年了解团的各项活动。

3

N.转接组织关系和流动团员联系及时到位。

3

O.团费按时上缴。

2

P.“智慧团建”应用规范,团员组织关系应转尽转、应接尽接。

2

Q.及时并详实填写“基层团支部手册”。

团员教育
(20分)

10

A.组织团员青年参与青年大学习,学习党的科学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大学习综合学习完成率低于90%本项不得分)

4

B.组织思想政治学习,开展有关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国情和形势政策教育、道德品行教育、法纪教育情况。

3

C.自觉履行团员义务,遵守学校、学院各项规章制度,支部团员无严重违纪行为。(支部成员有校级处分本项不得分)

3

D.认真开展团员教育评议。

活动开展
(15分)

7

A.积极参与团委组织的活动,且参与面广、表现突出、效果好。

2

B.主题教育活动有意义,团员受教育。

5

C.积极组织团员青年开展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社区报到等活动。

1

D.创新团的活动,开展有支部特色的主题团日活动、青年文化活动。

创新发展
(10分)

3

A.积极探索支部活动新形式。根据社会发展、青年需求变化,活动形式有创新,在对社会有价值和受青年喜爱方面得到统一,实施效果良好。

4

B.主动向团委提出建设性建议。对学院青年工作有深入的思考,向团委提出有较大价值且可操作的工作建议。

3

C. 代表团员青年积极向上级组织反应青年利益诉求和推动落实情况。

加分项

(加分上限10分)

10

A. 团支部或支部成员在各级各类活动中获奖(例:挑战杯等)。(国家级加4分,省部级加3分,市级、校级加2分,其他加1分)

B. 团支部或支部成员的先进事迹在相关媒体报道。(国家级加3分,省部级加2分,市级、校级加1分)

C. 团支部创建工作成效明显(例:五四红旗团支部等)。

合计(总分100分)


关闭 打印审核: 责任编辑:赵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