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学院2019

民航学院2021届9月份毕业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1-09-03文章来源:民航学院 浏览次数:

根据教务处《关于做好20219月份毕业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各系应严格按照《郑州航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规定》(校教〔201647号)文件要求,统筹规划,科学合理安排好毕业论文线上指导、查重检测、线上答辩、成绩录入等各项工作,做到“标准不降低、质量不打折、进度不延迟”。

二、答辩委员会

主任:李广春

副主任:马锐、谢晓芳、佀庆民

成员:各系(教研室)主任

三、答辩要求

(一)老师

1. 成绩评定公平、合理、有依据。

2. 实行指导老师与答辩学生的回避制度。

3. 各答辩老师要严格遵守答辩纪律,准时参加答辩工作,不得迟到、早退。如确有事不能参加,须履行请假手续,批准后方可离开。

(二)学生

1. 学生经指导老师定稿后,向指导教师提出答辩申请,经指导教师同意后,由答辩小组统一安排,进入答辩程序。

2. 如指导老师未同意其参加答辩,学生即不能参加答辩,其毕业论文成绩为不及格;如答辩前,学生确实遇到不可抗力,如重大、紧急的意外情况确实无法参加答辩,必须向指导老师提出申请,同意后,才能不参加第一次答辩;在二辩前,该学生须向学院答辩委员会提交证明(如县级以上医院证明),经审核后属实,允许参加二辩,但其参加答辩的成绩最高为“中等”;如学生未能提交意外的相关证明或提交证明虚假,亦不能参加二辩,其毕业论文成绩为不及格。

3. 为展示民航学院本科毕业生良好的形象以及职业素养,严肃答辩纪律,要求所有经指导老师同意参加论文答辩的同学着正装(若已经在航空公司就业的着所在公司夏装制服参加答辩;未在航空公司就业的同学,配发统一制服的着学校统一的夏装制服参加答辩)。着装不规范的同学不得进入答辩现场。

四、答辩资格审核

严格审查学生毕业论文的答辩资格,具备答辩资格的学生,方可进行答辩。以下任何一项达不到要求的,不得参加答辩:

1. 除毕业论文外,尚未修够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

2. 查重检测未通过;

3. 毕业论文被指导老师预评为不及格者。

五、时间安排

时间

内容

参与人员

9.13

第一次正式查重

参加答辩学生、指导老师(学院管理员统一上传)

9.14

第二次正式查重

9.14

完成教务系统中毕业论文流程

参加答辩学生、指导老师

9.15

第一次答辩(各系自主安排具体时间、在教务系统建立分组、通知学生)

参加答辩学生、各系答辩组、教学办

9.17

第二次答辩(各系自主安排具体时间、在教务系统建立分组、通知学生)

参加答辩学生、各系答辩组、教学办

9.18

录入答辩成绩

各组答辩秘书

完成所有毕业论文的资料归档工作。

●电子版材料包括:

1)开题报告;

2)毕业论文正稿;

3)查重报告单(简洁版)。

●纸质版材料包括:

1)开题报告(成绩、指导老师意见、专业负责人意见需填写完毕);

2)毕业论文正稿;

3)查重报告单(简洁版);

4)质量评价表。

参加答辩学生、指导老师、系主任

说明:

1. 请指导老师按照“学号_作者_毕业论文名称”的命名规则对论文命名,例“2106080103_郑小航_民航强国”。此命名规则,系统可以识别学生本人已发表文献或者本人已查重文献,便于获取“去除本人已发表文献复制比”。

2. 每个轮次的查重检测均由学院管理员统一上传毕业论文,并统一下载查重报告单。学院管理员上传检测的毕业论文应已经过指导老师审核通过,并请各系汇总后于查重前一天17:00前发至学院管理员邮箱方可查重。

3. 第一次正式查重结果R<30%的为查重通过,查重结果为最终结果,该论文为最终答辩论文;查重结果30%R70%的学生,由指导老师和学生进行相应修改后再进行第二次查重;查重结果R70%的学生,不得参加当年毕业论文答辩。

第一次正式查重结果30%R70%的学生进行第二次查重(最后一次查重),第二次查重结果R<30%的为查重通过,查重结果即为最终结果,该论文为最终答辩论文;第二次查重结果R30%的不得参加毕业答辩。

4. 后续毕业资格审核需要毕业论文在教务系统里按流程走,请相关学生和指导老师及时上传并审核。

5. 毕业论文答辩工作结束后,请各系做好毕业论文电子版和纸质材料存档工作。电子版命名方式为“民航学院+专业+姓名+学号+指导老师姓名”。纸质版材料可待学生返校后再存档。

六、答辩分组

组别

组长

成员

答辩秘书

1

殷小燕

谢晓芳、石英、张晶、张贺杰

路攀

2

付帅

李镇、牛林清、王亮

李镇

3

张永旺

张志宏、李波、周博、沈创石

李波

答辩时间:08:00-12:00

七、答辩

本次答辩全部采用线上视频答辩方式进行。视频答辩采用钉钉平台进行,每名参加答辩的学生须提前熟悉软件的使用方法(建议提前建群并模拟答辩)。答辩秘书应对使用平台、录音录像方式等进行预演确认。正式答辩时要对视频答辩全程录音录像,并妥善保存。线上答辩流程和要求同线下答辩一致,线上答辩流程可参考如下步骤:

1. 按照答辩时间,答辩秘书召集答辩组成员、答辩学生进入线上视频平台的答辩室,并做好答辩记录。

2. 答辩组组长宣布答辩开始,介绍答辩组成员并主持会议。

3. 答辩学生就毕业论文的选题背景、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结论和创新点等进行汇报,学生陈述时间和答辩时间与原线下形式相同。

八、答辩成绩

答辩成绩的评定由答辩组根据有关文件要求,主要参考“毕业设计质量评审表”的评价参数和答辩情况,审定答辩人成绩,并交答辩委员会全体会议审定。采用五级记分制: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

九、答辩意见的填写

答辩记录本与学生毕业设计上的答辩意见,答辩组组长必须亲自填写,必须保持本组答辩意见的统一性(成绩与评语内容和方面的协调)。

答辩记录本应对学生的设计与答辩情况进行较详细的评论,不能直接用“优秀”、“良好”、“中等”等进行简单的评述,字数不能少于40个字。毕业设计(论文)本后面的答辩组意见应更详细写,字数不能少于100字。

十、答辩组签名

每个答辩组不能少于3名教师。

民航学院答辩委员会

2021.9.1

关闭 打印审核:民航学院 责任编辑:左权